欢迎来到 云涯社区

立春絮语----在夏天时,想起了春天的小文,哈哈......

立春絮语

我总是在盼望着春天。每当春天快要到来时,心情便会慢慢变得明朗起来。
立春过后,尽管有些地方可能依然寒冷,甚至还有冰雪残留,但在内心最深处,春天的气息已像小草一样急着从土里钻出来,想看看不一样的世界。

我知道这世间的一切都处于“成住坏空”之中。大至宇宙的裂变与聚散,再到每个星球从形成到终将毁灭,乃至每一个体——人类与动物,也都在各自有限的生命里经历着长短不一的轮回着。
一年四季,犹如人的一生,在不停轮转。每当新的轮回开始,总会带来不同的希望,就像初生的孩子,大人们总会寄予他未知的人生以更多的精彩。
看待春天,何尝不是如此。

我是一个情绪敏感的悲观主义者。每当秋风起时,情绪便开始无由地低落,到了寒冬,更是如此。因为不善于处理繁杂的人际关系,总想着避世;再遇寒冬,便更像动物一样蛰伏起来。
立春之后,处处开始有了春的气息。无论是听到小鸟欢叫,看到柳梢冒绿、小草嫩芽、冰雪消融,还是望见水中畅游的小鱼……都会让我莫名感动。在被感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便开始为世间的美好储能,以此消融下一次即将来袭的悲伤。

语言的笨拙,让我不擅长赞美一个人,也不善于用充分的言语去描述一件事,只能用心去感受。因此,我常会因为某个陌生人的举动而生气,或是为某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动——尽管很多人与事其实与我无关,或根本作用不到我的生命。
就像这春天,无需太多言语去描绘,只要用心感受。在这个对所有人都无私的季节里,用心与不用心,感受的程度是不同的。
你对春天有多用心,春天便会多么用心地回馈你。

在我眼里,世人各有各的不易。

我总因看见别人的难处而伤心或流泪,尽管自己活得也相当辛苦。每当他人有过错,我总念起他曾经的好;即使他曾伤害过我,一旦他遭遇困难,我便忘记过往,又对他好起来。所以,我不会去指责或批评谁,更不会有心刁难谁。

众生皆苦,于心不忍。
春天不会像冬日寒风那样凛冽,不会如暴雪那般威猛,也不会似寒冰一样冷酷。它对万事万物总是更加柔和、更加细雨无声,也更加慈悲、大度与无私。
但这并不代表春天没有力量——它同样能使冰雪融化,能摧枯拉朽,能让天地万物悄然转变。

感谢造物主的安排,让这世间拥有春天。
正因为有春天,更多人得以怀抱希冀;它滋润万物,生发一切美好。

陈河村
乙巳立春

1 0 10

回复 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