姬安宁:小国弱国最喜欢两强争斗
现在美国跟中国在国际上的斗争已经白热化了,无论是在经济上,还是在军事上,无论是在科技上,还是在软实力上,双方争夺都十分激烈,有些小国和弱国说,他们面对两头大象,已经无所适从,其实完全不是这样。
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,美国和苏联斗得挺凶,小国和弱国便分做两大阵营,有的倒向美国,有的倒向苏联,有的今天跟美国好,明天跟苏联好,还有一个印度,跟美国和苏联同时好,好都不是白好的,都是以利益为代价的,美国和苏联不断出血,小国和弱国一个个乐不可支!
上个世纪90年代,我们与湾湾在非洲和拉美发生了外交战,都在争取邦交国,于是那些小国和弱国一个个赚得盆满锅满,我记得有一个国家,在湾湾和我们两边,朝三暮四,来回跳了三四次,就是为了那点利益。
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影响力之争激战正酣,日本也过来加戏,可想而知小国和弱国一个个高兴得直冒鼻涕泡,表面说,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,实际上,他们都在权衡自己的利益得失,怎么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!
绝大多数是,在中国这里获得投资和基建,在美日那里获得市场和安保,当然也有一边倒的,比如现在的菲律宾,一下子倒向了美国,过去的柬埔寨只跟中国好,现在也都变成两面好了。
凡是在美国那边碰壁的,都会来找中国,连倔强的印度也是这样,在中国这边碰壁的,肯定去找美国,总而言之,小国和弱国很好混,当然自己也需要有价值。
如果美国和苏联当时真心和好,小国和弱国就没有什么利益了,如果现在的美国和中国完全和好了,小国和弱国也就只能干看了。
回复 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