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家广东中山的灯具生产厂家,产品全部是外销出口,今年1月份接了客户好几个货柜的定单,2月份中旬(农历春节前)出了三分之二,且放假前还接了春节后的3月份的定单,2月28日的美以伊的战争打破了我们的正常出货,霍尔木兹海峡关闭后,绕道运费大幅增加,加上海运保费上涨,所有的货全都放到了厂里。4-5月一直活在深度焦虑中,一方面看着满仓库的货出不去,另一方面供应商不断的催款,威胁要停货,一时间不知所措。有二十几年创业经验的我,虽已经习惯了承受各种压力与无奈,以前的问题努力一下可以解决,但如今这种战争倒置的货运不通真不是我们小老百姓能解决的。此时作为民营小微企业主的我,深感无力,天天过着夜不能寐的生活。在川普儿戏般的各种信息中反复挣扎和拉扯,直到今早看到了新闻,才知道真的是停战了,心情一下莫名的好了一些,于是就想着跟天涯社区的各道友们分享一下此刻的心情!
在这个过程中,十分深刻的体会到了当前复杂环境下小微企业的卑微与苦楚,或许像许多优秀专家们说的一样,民营企业的使命结束了,或许像我们这种小工厂就不配存在,而真实的状况是我们工厂有二三十号工人,背后有几十个家庭要养,如果真的关厂了,他们该怎么办呢?更何况我们只是众多小微企业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尘埃,在当前福利制度保障不足的情况下,我们这些底层的人靠什么来养家、养小、养老、还房贷、交社保呢?有些时候静下心来想想,自己一半都在土里了,何苦呢?可冷静下来理性之后方知人活着本来就没有意义,正是因为知道了没有意义,所以也就为了活着而活着了,不埋怨,因为埋怨没用;也不生气 ,因为没人在乎;更不发声,因为人微言轻。。。。。。。
感谢天涯社区给我一个可以说话的平台,本人学历很浅,语言能力有限,请广大社区好友海涵!
回复 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