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 云涯社区

高考

  投稿自洽呦呵,开讲了·日常轮回卷第三卷黑眼·万物的悄悄话


  第22章西瓜的一生


  我是一个西瓜,一个在地里晒了整整三个月太阳的圆滚滚的小胖子。


  我的毕生梦想,就是被一个温柔的人买走,被切成好看的月牙形,然后在有人咬我第一口的时候,听见他说一句:“哇,真甜!”


  从春天破土发芽开始,我就一直在努力长大。


  每天天刚亮,太阳公公就准时上班,把热乎乎的阳光洒在我身上。我伸个懒腰,使劲吸收着阳光和雨水,把自己撑得圆鼓鼓的。旁边的小伙伴们都在比谁长得更圆,谁的花纹更好看。


  “你看我这个花纹,一道一道的,多整齐!”隔壁的西瓜骄傲地说。


  “那有什么用,甜才是最重要的。”我晃了晃圆滚滚的身子,“我每天都多晒一个小时太阳,肯定比你甜。”


  太阳公公听见了,笑着揉了揉我的脑袋:“小胖子,别晒中暑了。”


  “才不会呢!”我不服气地说,“我要攒够三个月的阳光,变成最甜的西瓜,给最需要的人吃。”


  其实我也有烦恼。


  我最怕虫子咬我,它们总喜欢在我身上钻小洞,把我咬得坑坑洼洼的。我也最怕下雨天,雨水太多的话,我就会变的不甜了。我最最怕的,是被人提前摘走,那样我还没攒够阳光,就只能变成一个酸溜溜的西瓜。


  所以每天晚上,我都会摸着自己圆滚滚的肚子,数着日子:“还有一天,还有两天,再晒一天太阳,我就可以变成最甜的西瓜了。”


  风婆婆路过的时候,会轻轻拍一拍我:“别急,慢慢来,总会有人等着你的。”


  六月七号那天,我终于成熟了。


  瓜农伯伯小心翼翼地把我从藤上摘下来,放进竹筐里。我和其他小伙伴们挤在一起,颠颠簸簸地被运到了菜市场。


  菜市场里好热闹啊,到处都是吆喝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。好多人过来摸一摸我,拍一拍我,听一听我发出的“咚咚”声。


  “这个西瓜不错,拍着挺响的。”


  “多少钱一斤?”


  “三块五一斤,刚摘的,特别甜。”


  我紧张得心脏怦怦跳,生怕被一个不爱吃西瓜的人买走。


  就在这时,一个穿着碎花裙子的阿姨走了过来。她蹲下来,仔细地看了看我,然后用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肚子。


  “就要这个了,给我称一下。”她笑着说,“我女儿今天高考,考完试回来吃西瓜。”


  哇!


  我一下子就开心了。


  原来我是要给一个刚考完试的小姑娘吃啊。


  我一定要变得甜甜的,让她吃完所有的烦恼都消失。


  阿姨把我买回家,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冰箱的冷藏室。


  冰箱里好凉快啊,我舒服地打了个哈欠。


  旁边的鸡蛋妹妹告诉我:“你不知道,这个阿姨早上六点就去菜市场了,挑了半个多小时,才挑中你。她说要挑最圆最沉的那个,这样的西瓜才最甜。”


  我摸了摸自己圆滚滚的肚子,心里暖暖的。


  原来有人这么期待我啊。


  冰箱大哥也凑过来说:“我跟你说,这两天家里可安静了。她女儿在房间里复习,爸爸看电视都开成静音,连走路都轻手轻脚的。就等着你这个大功臣,给她女儿解解暑呢。”


  我点点头,心里暗暗发誓:一定要甜到她心里去。


  我在冰箱里待了整整一天。


  下午的时候,我听见门“咔哒”一声开了。


  然后是一个女孩子的声音,听起来有点疲惫,又有点释然:“妈,我回来了。”


  “回来了?快洗手,妈妈给你冰了西瓜。”阿姨的声音听起来特别温柔。


  然后冰箱门被打开了,一道亮光照进来。


  阿姨把我抱了出来,放在案板上。


  她拿起菜刀,“咔嚓”一声,把我切成了两半。


  哇!


  红红的沙瓤露了出来,黑黑的籽整整齐齐地排列着,甜甜的汁水顺着案板流了下来。


  “好香啊!”女孩子凑过来,吸了吸鼻子。


  阿姨笑着把中间最甜的那一块挖了出来,放在碗里,递给她:“快吃,刚冰好的,最甜了。”


  女孩子接过碗,拿起勺子,挖了一大口放进嘴里。


  我屏住呼吸,紧张地看着她。


  然后,我看见她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。


  “哇!太甜了!”她开心地说,“这是我吃过最甜的西瓜!”


  那一刻,我觉得我三个月的太阳,都没有白晒。


  所有的辛苦,所有的等待,都值了。


  我看着她一口一口地吃着西瓜,甜甜的汁水顺着她的下巴流下来,滴在衣服上。


  阿姨坐在旁边,笑着看着她,自己却一块都没吃。


  等女孩子吃完了,阿姨才拿起旁边的一块,慢慢地吃了起来。


  我突然想起了三十年前的那个夏天。


  1996年的六月七号,也有一个这样的西瓜。


  那个西瓜是外婆在院子里自己种的,比我还要大,还要圆。


  外婆把它从地里摘下来,用绳子拴着,沉到院子里的水井里。


  井水冰冰凉凉的,泡了一下午,西瓜就变得透心凉。


  下午妈妈考完试回家,外婆就把西瓜从井里捞上来,切成两半。


  也是把中间最甜的那一块,挖给了妈妈。


  妈妈咬了一口,也是这样开心地说:“妈,这西瓜太甜了!”


  外婆坐在旁边,也是这样笑着看着她,自己一块都没吃。


  那个西瓜也跟我一样,在地里晒了三个月的太阳。


  它也跟我一样,觉得所有的辛苦,都值了。


  我又想起了一百年前的那个夏天。


  1896年的六月七号,也有一个这样的西瓜。


  那个西瓜是一个秀才从家里带来的。


  他走了三天三夜的路,把西瓜抱在怀里,生怕它摔碎了。


  到了贡院,他把西瓜放在旁边的井水里冰着。


  考完一科,他就把西瓜捞上来,切一小块,慢慢地吃。


  西瓜甜甜的汁水,缓解了他的疲惫和紧张。


  他一边吃一边说:“要是考不上,我就回家种西瓜,天天吃最甜的西瓜。”


  那个西瓜也跟我一样,在地里晒了三个月的太阳。


  它也跟我一样,觉得能给一个努力的人带去一点甜,就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意义。


  原来不管是1896年,还是1996年,还是2026年。


  总有一个西瓜,在地里晒了三个月的太阳。


  总有一个人,会把中间最甜的那一块,留给最爱的人。


  原来甜,是会传承的。


  妈妈把外婆给她的甜,传给了我。


  我又会把这份甜,传给下一个人。


  女孩子吃完了西瓜,擦了擦嘴,抱着阿姨的胳膊说:“妈,明天考完试,我们再买一个西瓜好不好?”


  “好啊。”阿姨笑着摸了摸她的头,“明天还给你买最甜的西瓜。”


  我躺在垃圾桶里,看着她们母女俩开心的样子,心里特别满足。


  我用这三个月的阳光,换来了一个女孩子一个下午的开心。


  换来了一个妈妈温柔的笑容。


  这就够了。


  风从窗户吹进来,带着夏天的味道。


  我闭上眼睛,仿佛又回到了那片绿油油的瓜地。


  太阳公公暖洋洋地照着我,风婆婆轻轻拍着我的脑袋。


  我又变成了那个圆滚滚的小胖子,在地里努力地晒着太阳。


  等着下一个夏天,等着下一个需要我的人。

  原来每个夏天的甜,都是有人偷偷为你攒了三个月的阳光。《呦呵,开讲了》

1 0 3

回复 (3)